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規則專欄:第九期的效果敘述

中文版官方網站的說明
第九期開始K社更新了效果敘述的用語,主要的特徵是每個效果都有各自的編號。
這篇要說明的是第九期的效果敘述改善的部分。

目錄:
一、效果敘述的首句
二、不同時機的動作
三、「時」和「場合」的選發效果
四、效果執行時的條件
五、尚未復刻的卡片


一、效果敘述的首句
從每個效果的第一句可以清楚辨識:
1. 是否為置入連鎖串的效果
有寫出「発動」:
置入連鎖串的效果,可以參考效果類別。
沒有寫出「発動」:
不置入連鎖串的效果,也就是這個效果沒有發動的動作,
不會觸發任何發動條件是「效果發動時」的效果。

2. 是否為指定效果
含有「~を対象として発動」:
指定對象的效果,也就是發動時必須選擇對象。
其他:
非指定效果,也就是發動時不用選擇任何卡。

3. 是必發還是選發的誘發效果
結尾為「~発動できる。」:
選發效果,也就是滿足發動條件時玩家可以選擇是否發動。
前面的時機分成「時」和「場合」,這部分留待後面說明。
結尾為「~発動する。」:
必發效果,前面的時機一律是「場合」。
符合條件後,只要該卡沒有受到發動條件以外的限制都會強制發動。
關於「發動條件以外的限制」請參考這篇

4. 執行的動作是代價還是效果
在第一句中提到的動作:
發動的代價,這些動作不符合「被效果~」的發動條件。
之後提到的動作:
效果處理時執行的動作,會觸發「被效果~」的發動條件。

5. 永續陷阱的效果區分
~この効果を発動できる:
這是卡片發動以外的效果,也就是卡片發動時可以選擇:
(a) 只發動卡片
(b) 在發動卡片時直接發動這個效果
~このカードを発動できる:
這是卡片發動時的效果,也就是卡片發動時會直接執行此效果。

二、不同時機的動作
效果處理時會依序執行每個動作,但規則上這些動作仍然視為相同時機。
目前當作不同時機的動作大致上有:
1. 效果處理前段的動作、「その後」開始的動作
2. 融合召喚類的「素材送去墓地」、「特殊召喚」
3. 儀式召喚類的「解放怪獸」、「特殊召喚」
4. 升級召喚類的「解放怪獸」、「召喚」
5. 同步召喚的「素材送去墓地」、「特殊召喚」
6. 超量召喚的「素材疊起來」、「特殊召喚」

除了以上情形以外,效果處理時的動作大部分都是相同時機, 
不入連鎖的動作則以卡片各自的裁定為主。
各動作是否為同時會影響接下來要談的「時」類型的選發效果。

三、「時」和「場合」的選發效果
以下說明如何判斷「時」和「場合」的選發效果可否發動。
~時: 
(a) 連鎖串處理完的時間點 
1. 檢查連鎖串中最後一個「發動沒有被無效」的效果
2. 依照此效果最後的時機執行的動作來判斷
(b) 不置入連鎖的動作之後
依照最後的時機執行的動作來判斷

 ~場合:
(a) 連鎖串處理完的時間點
連鎖串中執行的任何一個動作符合條件即可
(b) 不置入連鎖的動作之後
過程中執行的任何一個動作符合條件即可

Ex.
C1 齒輪鎮
C2 旋風
解連鎖:
C2 破壞齒輪鎮
C1 永續型卡片在處理時已不在場上,故不執行任何動作
⇒齒輪鎮發動成功,因此連鎖串的最後一個動作是「齒輪鎮的效果處理」。
這個動作不符合「此卡被破壞時」,因此齒輪鎮的效果不能發動。

C1 齒輪鎮
C2 神宣
解連鎖:
C2 齒輪鎮的發動無效並破壞
C1 (發動被無效,C1的處理直接跳過)
⇒連鎖串最後執行的動作為C2的「發動無效並破壞」,
符合齒輪鎮的條件因此可以發動。

四、效果執行時的條件
第九期的效果敘述原則上符合:
1. 如果「その後」之前的動作無法確實執行,就不會繼續執行「その後」開始的部分。
Ex.
ファイヤー・ハンド
①:このカードが相手によって破壊され墓地へ送られた時、相手フィールドのモンスター1体を対象として発動できる。その相手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する。その後、デッキから「アイス・ハンド」1体を特殊召喚できる。
⇒如果沒有確實破壞指定的對手怪獸,「その後」之後的特殊召喚就不會繼續執行。

2. 第二句以後會描述效果處理時必須符合的條件
Ex.
破壊輪
「破壊輪」は1ターンに1枚しか発動できない。①:相手ターンに、相手LPの数値以下の攻撃力を持つ相手フィールドの表側表示モンスター1体を対象として発動できる。その表側表示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し、自分はそのモンスターの元々の攻撃力分のダメージを受ける。その後、自分が受けたダメージと同じ数値分のダメージを相手に与える。
⇒「その表側表示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し」指的是那隻怪獸必須是表側才會被破壞,
如果那隻怪獸已經變成裡側,效果處理就不會執行任何動作而直接停止

五、尚未復刻的卡片
原則上有明確寫出「選択」的是指定效果,其他是非指定效果。
但這部分可能有很多例外,有疑問的情形以卡片各自的裁定為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